【Commons不是夢】實踐共享理念的P2P平台:Enspiral

“這不是資本主義,這是更糟糕的東西”。這句話恰當地概括了對聲稱是“合作”或“共享”數字經濟中利潤最大化的商業模式的批評。這種模式產生了一種新的新自由主義形式,由少數人控制網路數據作為資源,雇傭勞動越來越被孤立的、在大多數情況下不穩定的自由職業者取代。換言之,勞動者的受薪地位正在喪失。
  
究竟有沒有真正共享經濟平台?我們找到了實踐「共享」理念的P2P(peer-to-peer)平台Enspiral,這個誕生於新西蘭的企業平台正是「開放合作社」(open cooperatives)的代表。我們一齊看看Enspiral如何運作。
  
Enspiral是一個旨在支持社會企業的專業人員和公司網絡。2018年,抱持著「創建合作網絡實驗,幫助人們做更有意義工作」的理念,自由職業程序員Joshua Vial與其他理念相同的自由職業者組建了一個小組,希望每個成員將兼職工作的部分收入貢獻給小組,再聚合資源投入到社會導向的項目中。
  
2011年,小組很快發展為專業團隊,並演變出自己的商業模式。主要分為三個架構:基金會、「Enspiral服務」、初創企業團隊。
基金會涵蓋網絡中的各個公司,負責保管集體所有資產,擁有Enspiral的知識產權、品牌和基礎設施,所有資金用於實現社會使命,法律身份是一個慈善性質的有限公司(Ltd)。實際操作上,基金會同時擁有合作社的功能,所有資產由成員集體管理,每個成員擁有一份股份,不能轉讓也不分配紅利。
「Enspiral服務」獨立於基金會存在,作為網絡中最大的公司,擁有多個來自不同學科的專業團隊,提供包括網站與程序訂製開發、創意設計、項目管理等服務。
初創企業團隊中的各個創業項目彼此獨立運作,每個項目可以獲取開源共享網絡中的技術、資訊、專業知識,為社會提供新的解决方案。反过来,他們又會將時間和技能作為共享資源貢獻给Enspiral基金會 以靈活的收入份額形式提供捐助。
  
Enspiral初創企業團隊中每個參與者的收入會在網絡終端虛擬為Enspiral平台上的多個小帳戶(my.enspiral),一部分(默認20%)會自動轉入共同資金池,其餘則轉入個人帳戶中。每個參與者不管是否捐獻了資金,都可以提出資金申請,捐獻資金的人定期通過開源應用程序「Cobudget」(作為Enspiral解決方案而開發)來決定要將共同資金池投入到哪一個「桶」中。
  
在Enspiral的生態系統中,參與者有三種身分:基金會成員,貢獻者和朋友。基金會成員是基金會的股東,參與集體決策與每兩個月一次的成員會議;貢獻者可以參與共享平台的決策和溝通,享有共享資源,並為Enspiral貢獻自己的時間、技能;朋友則是與Enspiral保持非官方關係的人,但也有權參與集體決策與共享信息。
    
Enspiral試圖打破傳統自上而下的等級模式,並轉變為合作形式。代表性的例子是協作決策平台Loomio的誕生,它來源於惠靈頓當地佔領運動活動家發起的想法。活動家們與Enspiral尋求合作,希望搭建平台幫助社區自組織在缺乏集中協調的情況下進行決策。成形的Loomio成為Enspiral主要的協作工具,反過來幫助實現工作場所的民主化。
  
共享工作成果和共同創造的價值,這也體現了Enspiral的P2P開源思維,集體產出圍繞人而非股東而創造,Enspiral同時將其創造性的力量用於發展保護和豐富Commons的組織模式,實現Commons的循環,而這也是開放合作主義的重要形式。
  
參考資料:
Vasilis Kostakis , Alex Pazaitis and Michel Bauwens, Digital Economy and the Rise of Open Cooperativism: The Case of the Enspiral Network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