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打破追責困境要靠行內人積極互助

 

舞台工作環境有一定危險,以往曾發生不少小型工傷意外。早前MIRROR紅館演唱會發生嚴重事故,表演期間大螢幕突然墜下,導致幾位舞蹈員受傷,當中舞蹈員李啟言(阿Mo)被重擊,至今仍然留院。事件令社會震驚,亦引起舞台工作者及公眾關注行業的職安狀況及勞工保障。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在事件發生後數日發表聲明,指根據《職業安全及健康條例》(香港法例第509章),事故屬嚴重工業意外,警方、勞工處及有關當局必須派出調查人員調查是次事件;工會亦要求主辦機構大國文化製作有限公司和MakerVille交代受傷員工是否得到應得的保障及其細節。

「自僱」合約 令從業員難以追討權益

事故更引起舞蹈員工傷保障的討論,勞工法例有否保障相關從業員等。結果,引起不少同行回響,有不少名人及舞台藝術從業員在社交媒體道出行業現況,指在不少在演唱會演出的舞蹈員們,被公司以自僱或自由身工作者的形式聘用,所以得不到任何福利和勞工權益的保障。因此,演出前,舞團一般會替台前幕後人員購買第三者保險。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指出,不少舞台藝術從業員的工作模式是符合僱員身份,例如:工作程序、時間及工作方式全由公司安排、 工作時所需器材是由公司提供等,都符合判定僱員身份的指標。可是,僱主在制定合約時,沒有列明誰是僱主,這令員工在追討時難上加難,造成「假自僱」的情況。

香港舞台藝術從業員工會理事阿傑表示,自僱合約會令從業員遇到欠薪時,往往無法追討自身權益。普遍打工仔都會認為控訴僱主,向公司追討應有權利後,將會被秋後算帳、被封殺。

工會培育互助氣氛 要靠行內人積極性

遇到大大小小的勞資糾紛,作為工會的一員,阿傑指同行多數會互相支援員工了解及爭取應有權益。阿傑強調,行內人要更主動地爭取權益,工會才能提供平台給從業員發聲,爭取應得的保障和勞工權益。

在香港舞台工會算是新組織,同行未必認識工會,更未必明白工會成立的目的和目標。阿傑指出,建立行業的連結需要靠每一個人主動去聯絡工會組織,當行內人士遇到勞資糾紛,都懂得透過工會去爭取應有待遇,「唔好覺得乜野都做唔到!」

自組工會4步曲

  1. 集齊7個人,共同填寫「籌組職工會/職工會聯會發起人名表(NU/1))」

一個工會名(不可以撞名)

  1. 職工會成立30日內,向職工會登記局正式提出登記申請,填寫職工會登記申請書。(即 RTU4(s)、RTU5(s))
  2. 每個職工會都需要制定一份「規則」,或稱為「會章」,內容包括職工會的名稱、辦事處地址、會員資格、如何召開及舉行會員大會、工會理事的委任或更替方式、投票程序、會費金額及用途等等。
  3. 訂定「規則」後,要填寫「職工會全部新訂規則登記申請書」連同有七名會員簽署的「規則」交予職工會登記局。

打工仔行動貼士

我們都明白工會可以團結成員,一如Commons一樣要「共建共管共享」,維護和爭取應有權利。可是,成立工會並非說的那麼容易,有不少行業尚未能組成工會,未有工會,作為打工仔個人有以下幾點要多留意:

提防「假自僱」:在簽約時要細心閱讀合約內容,合約上要清楚列明簽署人受聘於那一間公司。因《僱傭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應用於僱員和僱主的關係,若簽署的合約模糊不清,便得不到條例保障,例如:工資支付、放取法定假期的權益、工傷賠償等等。另外,建議員工保留與公司一方的任何對話紀錄,如通訊軟件的對話。可能可以作為輔助證據。

保存合約副本:雖然口頭方式訂立的僱傭合約均受《僱傭條例》保障,不過以免有所爭拗,建議僱傭雙方簽訂書面合約,僱主亦應向僱員提供一份合約副本。

法例沒有區分「臨時工」、「兼職」、「替工」或「全職」等崗位:不論以上的崗位名稱,《僱傭條例》均保障僱員的工資支付、工資扣除的限制,以及放取法定假期的權益。而《僱員補償條例》則保障僱傭合約或學徒合約受僱的僱員因工受傷後的權益。

僱員如連續受僱於同一僱主4星期或以上,而每星期最少工作18小時,更可享有如休息日、有薪年假及疾病津貼等。(簡稱4.1.1.8)

無論僱主有否疏忽 須支付工傷賠償:僱員若因工受傷,無論僱主有否疏忽,受傷僱員亦受《僱員補償條例》保障,僱主仍然需要在受傷僱員的病假期間支付五分之四薪金、醫療費用,以及支付經勞工處「判傷」評估的喪失工作能力賠償。另外,如僱主涉嫌疏忽,僱員有權同時進行民事索償,追討痛楚及生活便利損失賠償,收入損失及醫藥費等。

與同行交流 舉辦行業及勞法分享會:每個行業都有不同特性,定期舉辦行業分享亦能令想入行的新人及公眾對行業多一份認知。由有經驗的同行分享搵工、工作經驗和相關勞工權益,資訊流通才能令從業員增加對職業的了解,提防誤墮求職陷阱,促成行內健康風氣。

--------------------------------

*工會聲明全文:https://www.facebook.com/hktapunion/posts/pfbid0Rx2uQWUVBcAVkqCyXChwgm4v4JvqgZnUov8B6RoVNgcyHWGpYkCFdj6k3WtGDK3Hl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