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及演出

「i-COMMON HK 創藝公民社區行動」系列活動: 
一人一故事劇場工作坊及演出 
(公民的互動劇場三部曲 6月至8月 第一部曲)
【i-COMMON HK x Playback Theatre】
 
i-COMMON HK 相信消費者不只是消費者,而且消費者可以進化,
可以更自覺地善用自己作為「消費者」的身份,
並進化為更主動又更全面地參與於社會改造的行動公民。
若要擺脫被動又固化的「消費者」角色,
我們就要先讓自己變回一個立體而完整的「人」
--有感覺、能想像、有行動力和創造力的「人」。
因此,除了知性層面的活動之外,
i-COMMON HK 亦舉辦一系列的社區藝術和互動劇場活動--「i-COMMON HK創藝公民社區行動」系列活動--既以藝術活動去連繫不同的社區人士,
亦藉此去培育手法更靈活又更生動有趣的社區組織者和實踐者。
「故事」讓人恢復立體和完整,
「戲劇」全面地打開人的感覺、想像、情感和思想,
因此i-COMMON HK 挑選了「一人一故事劇場」,
作為「i-COMMON HK 創藝公民社區行動」系列活動的第一炮,
希望到時跟大家相遇和交流!

這次活動在同一天內有三個環節,當中包括:
1)一個是為已對「一人一故事劇場」有初步認識的人士而設的環節
(6月19日上午 3小時 - 專題訓練工作坊);
2)另外兩個是讓零基礎的公眾人士得到初體驗的環節
(6月19日下午 1.5小時 x2 - 體驗工作坊 + 公開演出)。
我們今次的主題,會圍繞「物件的故事」來展開。
我們在都市生活,身邊大部分的物品很可能都是買回來的,
但對我們來說, 它們卻不一定只是「商品」,
而市場上的「價格」亦往往無法反映這些物件於我們生活中以及在社會脈絡中的豐富「意義」。
當我們開始說我們的故事,特別是關於物件的故事,我們就可以讓物件的意義再次被照亮,
並且藉著物件的故事,看到個人的故事和社會的故事。
通過「一人一故事劇場」這種戲劇方法, 
我們可以一起說說故事, 聆聽彼此, 讓物件的意義藉著故事得以顯現和延展。

~ ~ ~ ~ ~ ~
1.
【什麼是「一人一故事劇場」?】(*若你對「一人一故事劇場」已有認識, 可跳過這一段, 直接去看活動安排)
「一人一故事劇場」是一種以即興互動劇場形式進行的社會實踐。
它相信每個人都有故事可說,也有訴說自己的故事和被聆聽的權利,
即使是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故事,也有著豐富的內涵和不容忽視的份量與尊嚴。
但隨著社會的現代化和都市化,
人與人之間彼此通過分享自己的故事去交流和連結的機會, 變得越來越少,
因此「一人一故事劇場」這種社區藝術實踐就誕生了
--它希望以劇場為平台,讓人們可以訴說自己的故事,讓說出來的故事被大家的聆聽擁抱而得到尊嚴,讓大家也可以變成即興演員將故事更立體地在舞台上呈現出來,開展出進入故事的不同視角和故事裡一層又一層的意義。
這也是一個社群形成的過程:
一個人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就像送出一份禮物給大家,
大家用心去聆聽,是給分享者的第一份回禮,
而之後演員們即興地在舞台上重現故事,又是另一份回送給分享者的禮物。
人與人,通過故事彼此連結,形成社群。
「一人一故事劇場」相信人人都可以說故事,
也相信人人都可以成為即興演員,
更相信人人都可通過聆聽和即興演出去為社區或不同社群提供服務。
~ ~ ~ ~ ~ ~

2.
【分成三個環節、有不同組合方式的活動安排】
(*費用全免, 但名額有限, 必須預先填Google Form報名留位*)
這次的活動分成三個環節,
下午的 Part 2 和 Part 3 適合任何人士參與,
早上的 Part 1 適合對一人一故事劇場已有基本認識的朋友參與。
所以參與的方式可以有不同組合, 
對於一人一故事劇場還沒認識的公眾人士可以參加 Part 2 + Part 3, 
或只參加它們之中其中一節都可以;
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實踐者可以參加所有環節, 或只參加其中兩節或其中一節。
每一環節的內容如下:
1)Part 1: 早上3小時的專題工作坊是為一些對一人一故事劇場已有初步認識、或已有一些實踐經驗的人士而設,
導師會跟參加者分享和一起探索怎樣將一人一故事劇場應用到社會議題及社區實踐之上,
包括一人一故事劇場通過「工作坊模式」和「演出模式」兩種形態為社會議題展開對話和建立社群時值得注意的原則和技巧,還有當中有待進一步探討的其他實踐課題, 包括在演繹故事時怎樣呈現故事的社會面向和怎樣平衡故事的個人意義和社會意義兩方面等等。
2)Part 2: 下午1.5小時的零基礎公眾體驗工作坊是一個任何人都適合參與的活動。我們會一起玩戲劇遊戲,也會學習一些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基本技巧,並彼此分享故事--尤其是關於「物件與我」的故事。這是一人一故事劇場於「工作坊模式」的社區應用,也歡參加了早上專題工作坊的朋友們參與,實踐早上所學並進一步在實踐中探索和研究。
3)Part 3: 下午另外1.5小時, 是一場「一人一故事劇場」的正式演出,我們邀請到一直有實踐一人一故事劇場的「冚唪唥劇團」為大家演出,無論你是有興趣體驗一人一故事劇場,還是有興趣聆聽/分享種種關於「乜嘢?唔只係商品,點只買同賣」這個主題的故事,都非常你來參加這個環節的活動。
~ ~ ~ ~ ~ ~

3.
【活動詳情】
*費用全免, 但名額有限, 必須預先填Google Form報名留位, 名額先到先得*
報名表格: https://forms.gle/k7vq3rxcAb1Wjng56
日期:
19/06/2021
時間:
Part 1 - 10:00am~1:00pm(社區實踐應用專題工作坊;適合對一人一故事劇場已有初步認識的人士參與)
Part 2 - 2:00pm~3:30pm(零基礎體驗工作坊;適合任何人參與)
Part 3 - 4:00pm~5:30pm(公開演出;適合任何人參與)
地點: 觀塘 (鄰近地鐵站的場地, 準確地址會於確認報名後以電郵通知參加者)
導師: 吳紹熙(Larry Ng)
完成國際認可的四階段一人一故事劇場訓練,有超過十年的一人一故事劇場實踐經驗,曾為美國Center of Playback Theater的課程改革委員會成員,不時到世界各地教授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訓練課程,包括德國、英國、比利時、瑞士、奧地利、匈牙利、俄羅斯、巴勒斯坦、印度、台灣(台北、高雄、台南)、澳門、香港和中國大陸不同城市(北京、上海、西安、廣州、深圳)等。
演出團隊: 冚唪唥劇團
一群關心香港本地人與事及熱愛戲劇教育的工作者於2017年正式成立冚唪唥劇團,主要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PLAYBACK THEATER)的形式與觀眾互動及分享日常,建立聯繫與共鳴。
冚唪唥劇團聚集一群關心本地人與事及熱愛戲劇教育的工作者。主要透過「冚唪唥」(即所有)不同的劇場形式與觀眾互動及分享日常,推廣戲劇教育,建立社會聯繫與共鳴,關心社群,促進專業發展。

*專題工作坊、體驗工作坊和演出三個環節均以廣東話作為主要溝通媒介
*查詢: icommonhk@gmail.com
返回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