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夠薑@荔枝窩:樸門永續設計的本地實踐

 

「好夠薑」既是一個本地組織,也是一個品牌,緣起於2014年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策動的「永續荔枝窩︰農業復耕及鄉村社區營造計劃」。好夠薑也屬於這計劃的一部分,但就並非專注於種植、農耕,反而想將香港出產的新鮮農產品延伸出更多的可能性,與更多香港人分享。「延伸」和「可能性」是當中的關鍵字,而要達到這個目標,重點在於「加工」。這個大方向使好夠薑的每一個產品都不單承載著「理念」,也貫注了許多「心思」,牽起了各種「故事」。

 

2017年,休耕30多年的荔枝窩出產了第一批薑,除了小黃薑,還有較肥大的肉薑和較黃的黃薑,全以山坑水灌溉,不下化肥。「好夠薑」兩位創辦人Teresa和Thisbe於2016年組織一班各自跟荔枝窩有所關連的婦女,組成一個有如合作社一般的團隊,最初自稱為「好夠薑實驗小隊」,現在也會說自己是「本地的農業加工小隊」,為的正正是要一起探索本地薑連結到生活的不同可能性,同時亦希望藉此開發生活的不同可能性。Teresa曾於一次訪問中說:「回歸基本,給自己多點想像空間,發動一項項小而美的事情,每件事情都有好多可能性。」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以本地薑達成farm to daily living 是我的生活哲學。」這是好夠薑的官網開宗明義地說出來的理念。Thisbe在一次訪問中也解釋說:「一般人對於農產品不認識,外國入口比較好,或是追求有機。可是...用本地的溫度、濕度、氣候生產出來的食物,才是最接近本地人的健康需要。」Teresa也補充說:「人們以為本地農產品就只有鮮品。其實,本地農產品可以是大家生活上的物品,不同的乾貨、製成其他食物、護膚品,有許多不同的體驗形式。」

 

這正是farm to daily living的精髓,若要令更多人關注、重視和支持本地農業,除了以高深的理念去呼召人們之外,更實際的途徑就是令農作物跟人們的生活有更多樣化的連結。「好夠薑」的實踐基礎是把原本不能保存超過一個月的鮮薑洗淨、切片、風乾,製成乾薑片或薑粉,令它們可以長時間儲存,亦可進一步加工,製成其他產品,旨在讓本地薑製品全年有售。現在「好夠薑」的薑製品已有多種形式,包括薑茶和潔膚品等等。

 

Teresa曾說,農業不是純粹的叫所有人耕田,農產品的生產與供應也有不少位置,研究怎樣把農作物變成其他產品,包裝和銷售出去,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而且這可以發揮橋樑的作用,加工隊能告訴農夫市場需要什麼,農夫又可提供知識。可以說,支撐「好夠薑」的理念和實踐的是一種「設計」的思維,令扎根於土地的原材料可以通過「加工」而「延伸」出各種「可能性」。Teresa一直鑽研「樸門永續設計」的Teresa,而Thisbe則曾於珠寶設計行業行走三十多年,兩人都有著「設計」的思維,並以此跟「薑」和「荔枝窩」結緣。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