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婦女勞工協會:以環保介入社區爭取婦女勞工權益

今日要為大家推介的生產者是 @hkwwa_cooperatives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簡稱女工會)。女工會是一個註冊的非牟利團體,成立於1989年,以組織勞動婦女為目標、爭取婦女勞動權益為宗旨,並與婦女共同開創發展空間。在女工會字典中,〝婦女勞工〞包括從事有薪酬勞動的婦女和從事無酬家務勞動的主婦。

女工會的組織架構有三條主線,第一是工會,二是合作社,最後就是以環保介入社區,不走蛇齋餅糉捷徑,嘗試走環保這一險著。在第三條主線上,女工會多年來積極展開一系列社區行動計劃,例如製造環保清潔劑、成立婦女環保清潔隊和升級再造車衣隊等,其實早已超出勞工權益這個範疇,不只是為了生產者方面發聲和培力,而是有一個更深遠寬廣的視野,去顧及到消費者/用家以至整個社區。

那天訪問女工會的總幹事胡美蓮小姐時,她說: 「現時巿面大部份化學清潔劑的生產過程, 製作過程加入太多不必要的物質,如起泡劑、防腐劑、凝光劑、快乾劑....﹔這些物質與"清潔"效果無關,只是讓消費者感覺乾爽、光亮、柔滑,而忽略了我們只是要簡單地清洗污漬。」她更進一步提醒:「不要忽略各種添加劑的製作過程及成份是如何影響我們。(化學清潔劑的)使用過程中,因為各種添加劑,可能加劇敏感症狀,也容易會有殘留化學品在碗碟上、傢俱上、用品上,不然就是要使用大量清水去處理。」

有鑑於這個狀況,女工會創造了社區婦女有償參與製作環保清潔用品的行動,而且還將這個行動連繫到「婦女環保清潔隊」的行動上,希望不同的行動整合起來達到更全面的社區效果。女工會不單將清潔劑製作的技能跟社區婦女們分享,並給予參與製造的婦女們合理的工資,還會讓「婦女環保清潔隊」去使用這些產品,希望「環保清楚隊」的女工們去其他顧客的家居進行清潔時,一方面可以使用對家居清潔工作者本身和更多消費者家庭都更健康的清潔劑進行工作,另一方面可以讓消費者實際地體會到環保清潔劑的效果,以達推廣之效。

所以,參與製造和使用環保清潔劑的意義並不只是「回收廚餘廢油循環再用」以減少浪費,它的環保的意義更在於回應整個商業化及工業化生產過程對環境的多方面破壞,而整個行動的意義亦遠超乎環保、社區參與或勞工權益。換句話說,這顯然不只是一個勞工行動,也不只是一個環保行動,更是一個照顧到消費者的健康行動,亦是一個整合資源和資訊、形成更多人際連結的社區行動。

女工會的環保梘和清潔液售價比市面上一般手作梘或環保清潔液都偏低,美蓮笑說也許是因為自己不太懂得為產品定價——她主要在意的是能否給參與製作的婦女們合理的報酬,而某些基本營運成本由女工會本身來承擔,無須計算到產品價格中。因此,產品的「推廣」有著另一層意義,除了商品「理念」,更是相應於「理念」的「生活方式」和「實踐技能」,欠缺實踐方式的理念是空洞無力的。所以,一塊環保梘、一支清潔液不只是一件孤立的、沒有脈絡的物件或商品,它還於實際上牽連了不同的人,帶動了不同的事,促進了多方面的改變。

返回網誌

發表留言

請注意,留言須先通過審核才能發佈。